close
今天早上我們家小公主不知怎麼了, ㄧ直發脾氣.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 Emily, 起床了 " 那時是7點5分 (他又忘記轉鬧鐘了)
" 為什麼我要那麼早起床? 弟弟好好喔, 都不用上學" 小公主生氣的說
" 因為弟弟還小, 等下星期他也要上學了. OK"    敢情是心理不平衡, 羨慕起弟弟來了
"快一點喔, 要不然你會遲到喔 " 我好心的告訴她
"遲到就遲到" 
"........................" 無言
"趕快換衣服了, 你不會說要穿這樣去吧" 那時他身上穿著ㄧ件洋裝 (拿來當睡衣穿)
當媽媽的我沒時間跟他抬槓, 急忙下樓去準備早餐. 
當我準備好早餐時, 看到我家小公主嘟著臉, ㄧ頭亂髮的下樓.
我就問她 " 你有梳頭髮嗎? 頭髮還很亂耶 ?"
她竟然回答我說" 這是我的頭髮, 不關你的事 ! "
我當場愣住...
這是ㄧ個要升小三的小孩會說的話嗎?
" 對, 是不關我的事, 我只是提醒你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 真是佩服自己. 竟然能忍住脾氣, 不理她的挑釁
當她吃完早餐時, 她就很生氣的說" 你沒有簽聯絡簿!"
"我記得我告訴過你, 要把聯絡簿拿給我簽, 要不然我就不簽!" 我心平氣和的告訴她
"哼" 她心不甘情不願的從書包裡把聯絡簿拿出來給我
" 都完成了嗎" 我看著聯絡簿問她
" 對啦" 她說
我簽完名後將聯絡簿交給她, 她就胡亂的塞近書包裡....(我真同情那本聯絡簿)
" 今天有羽毛球課啦" 小公主氣呼呼的說
然後她爬上樓把羽毛球拍拿下樓. 我看到她穿裙子跟涼鞋
" 你們打球可以穿裙子跟涼鞋喔?" 我問她
她就說" 可以啊"
我就不管她了. 反正我善盡提醒的責任, 她要不要做就隨她好了
然後就一直嚕說不要上學. 
我告訴她沒得選, 每個小朋友都要上學的
她還一直嚕, 我就跟佣人說" 沒關西, 你先帶另外那2個去好了. 把他留下來. 我看她怎麼跟老師說"
佣人不敢走, 我還一直要他下樓. 小公主有點怕了, 也就跟著佣人下樓. 但是到了樓下, 她不等其他人, 就自己往樓下走, 等佣人發現時, 她已經在樓下了. 
我嫂子打電話給我, 因為她怕我家小公主又發飆, 佣人擋不住, 而且在路上會危險. 
說實在的
真不知道要如何管教小孩
明明對她也很好, 
也有管教她
但是這種現象卻還是常常發生
難道是我的問題嗎?
我自認對小孩不會寵愛
也不會太嚴厲
但是為何小孩還是如此叛逆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代溝嗎?

八月22日 晚上8點半
經過的一個白天的沉澱後, 晚上到了家, 先不動聲色的陪小朋友看卡通, 
然後, 孩子的拔拔就說: 你不是有話要告訴Emily嗎?
我說"對啊,請問一下Emily小姐, 你知道你今天早上做錯事了嗎?"
就看我女兒露出有點不好意思的表情,然後點了點頭。
我就說"那請問一下,你覺得是做錯的什麼事?"
我女兒就說"我發脾氣,不聽話。"
然後又說"可是是因為你說不理我的頭髮"
我就跟她說"如果沒記錯,我跟你說你頭髮很亂,要不要去梳ㄧ下,然後你跟我說不要管你的。沒錯吧?"
她回答"嗯"
"那就不是我不管你的頭髮,而是我管你不聽吧?是不是"
她點點頭。 
然後我繼續說"你還做錯了一件事你知道嗎?"
她就又露出害羞的表情,但是我想他不知道我講的是哪件事
我說"你是不是沒聽阿姨的話,就自己下樓,讓阿姨找不到你"
她就點頭
我就說"你還小, 不行ㄧ個人走, 要等阿姨知道嗎?"
她就說" 知道"
我就說" 下ㄧ次如果又這樣, 我就要打屁股了喔"
她就點點頭, 然後跑來抱我
我也抱抱她, 然後在他屁股上輕輕拍一下. 
希望沒有下ㄧ次了
教小孩, 真的很不容易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600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